Skip to content

小三現象的解析(8)─啊….我不甘,我不甘…..

四月 26, 2011

最近重溫黃乙玲的歌,她這首〞愛你沒條件〞,過去完全沒啥印象,現在聽來,覺得許常德的詞好厲害,好像完全寫出小三問題中──不管是大老婆或小三──女人的心情和愛恨情仇,真的是有夠深刻的啦!想聽的人,就煩請自行去youtube上找喔(因為最近的版權風暴太可怕了!)!

這首歌有二個黃乙玲版本,我貼的這版本是1997年的原版本,它的配樂較簡單,完全烘托黃乙玲的超強唱功和豐富音色,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。新版本是黃乙玲的重唱版,配樂改了很多,而且唱法收斂很多,我覺得不是很能唱出那種不甘心的感覺,就不是那麼愛了!黃乙玲的唱法,是台語傳統的哭腔稍重一點的唱法,不過我覺得她的音質很棒,很純淨,所以飆起高音就很順耳,這可真難得了,跟江蕙有拼了!

為何這首歌的歌詞引起我很大的共鳴呢?因為它幾乎就跟個案跟我說的心情和感受,幾乎是完全一模一樣的;怪的是,身陷小三大老婆夾縫中的男人,卻很難理解的,所以我覺得很值得在這裡分段解說一下。以下會挑選一下歌詞,分別說明(未按原歌詞順序)。

愛你無條件。恨也無條件

我一聽這歌詞就覺得….這會不會太傳神了啊!跟我在工作中看到的是一樣的啊!反差這麼大的二句話放在一起,真是讓有些人很難理解,不過這也是現實愛情中的實情,不論是小三或是大老婆,我都看到這種矛盾同時存在的。可怕的是……笨男人很多,完全無法理解這點,常常跟我抱怨〞我的老婆是不是要病了?不然她的情緒反應怎麼這麼大?〞我常常淡淡地回答:是啊!她是這麼愛你呀!

不管別人按作講,相信我愛的人沒變卦

大多數談愛的人,都需要這種相信吧!不過有時太深信了,小三之事東窗事發之時,就很難讓人接受,甚至有很大的反彈,倒也是常常在婚姻中常見。我自己的臨床觀察是那些對另一半愈深信的人,往往受傷很重,也很難復原。不過要人不相信對方而結婚,倒也是說不通。我一直以為小三的關係,是一種不夠社會化的愛情關係,是一種不會被眾人接受和祝福的關係,所以愛玩小三遊戲的男女,多少有些不顧社會觀感,而傾向只滿足自己的需求的傾向。

啊…我不甘,我不甘,我不甘,我愛你愛甲…將你送別人

這段歌詞精確描繪所有女人在愛情裡的心情,不管她是大老婆也好,是小三也好,她是不甘心她的愛被人輕易奪走的!這種憤怒是經常在會談室可以聽到的,甚致有時是到嚇人的程度,那種吼叫聲真 大聲啊。所以這種不甘心的心情,真的是很深的,我不禁想起報負負心郎的鬼故事,應該不是隨便寫寫的吧!

緣份還沒完。怨恨己經滿

這二句寫的是愛情中長見的兩難問題:這麼痛苦,那是否要結束呢?來找我會談的女人選擇繼續留下,不過是滿懷怨恨的留下吧!常聽到大老婆的另一半的抱怨,常半夜被氣到睡不著的老婆打醒,哭喪著臉問我怎麼辦呢?我經常說:還能怎麼辦呢?儘量陪囉!所以這二句歌詞,形容破鏡重圓的女人的心情,真的是說到我心裡了!

山盟海誓原來是一場夢

這個不管是大老婆還是小三,都共同有這個感受,其實這種失落感有時會奇大無比,真的不是人人可以承受的,嚴重的都要暫時住個院緩和一下的。我自己覺得失落以後的生活重整,都不可能再回到從前的,不論是小三或大老婆都是如此,我最怕接那種不想要醒的小三或大老婆的心理治療了,這樣反而問題會一直持續,然後自己的狀況也會很不好吶!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關注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Join 477 other followers

